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15日表示,與世界6強權達成核子協議是伊朗的政治勝利,意謂著伊朗不再被視為國際威脅。伊朗國會議長拉里加尼則強調,將秉持「正面精神」審查核協議。

伊朗和以美國為首的6國代表14日結束10多年來的核子談判。根據協議,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將以鬆綁國際制裁換取伊朗長期約束核計畫。與伊朗打對台的以色列率先發難批評是重大的「歷史錯誤」,美國國內則有共和黨強烈譴責,揚言在國會封殺此項協議。

羅哈尼則透過國營電視台的轉播對內閣會議表示,協議讓伊朗在法律、技術和政治上都告捷,沒人可以說伊朗投降,伊朗不再被視作國際威脅,這是個歷史性協議,世世代代伊朗人將會為此感到驕傲。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保守派主導的伊朗國會要求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對談判和協議進行報告,議長拉里加尼(Ali Larijani)表示,國會議員將以正面、具建設性態度,從法律和技術層面嚴格審查協議內文與附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