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15日受邀至國民黨中常會談土地徵收議題,他批評,「土徵」就像倚天劍,不該隨便出鞘,現在政府卻把它當菜刀隨便砍,上演屠殺行為。當他提及逝世的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時,更一度哽咽。黨主席朱立倫稍後表示,土地正義是國民黨的創黨精神,但他們確實還有努力空間。

國民黨中常會15日邀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進行專題演講「由我國土地徵收問題談土地正義」。他表示,台灣的土地徵收太多了,土地只有日本的10分之1,徵收量卻是日本的10倍,這當中有歷史因素、財政因素與政治因素等。

他指出,早期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徵收10多甲土地,之後便養成壞習慣,經濟轉型後也沒改變,什麼都靠徵收;也因為地稅也是地方政府的最大自有財源,政府不斷地將農地變更為都市計劃土地,如今全台多達438個都市計劃區,總容納人口跟實際居住人口相差678萬人、空屋率高居不下;此外,都市計劃變更是地方政治人物最簡單拉攏派系樁腳的方式。

徐世榮說,很多媒體將釘子戶塑造成貪心不足蛇吞象的形象,但他接觸很多人不是為了錢,而是因為那是他們的家。

他強調,土地徵收需具備6個嚴謹必備要件,包括:法律形式規定、增進公共利益、必要性、比例性、最後迫不得已手段以及完全補償及安置。

然而,徐世榮質疑,台灣現在詮釋「公共利益」的體制依舊停留在戒嚴時期,透過所謂的委員會,僅由少數菁英決定何謂公共利益。他舉例南鐵東移都市計畫會議上,一個住在鐵路旁60幾年的人,卻只被允許講3分鐘,講完就要離席,「怎麼可以這樣做?」

他呼籲,公共政策的決定方式應該要改用審議式民主,菁英主義早就被揚棄了,「我們都說,專家就是專門在害人家」,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徐世榮強調,「土徵」就像倚天劍、屠龍刀,不該隨便出鞘,現在政府卻把它當菜刀隨便砍,上演屠殺行為。就連死刑犯都有經過3級3審才判決,被徵收的居民卻只有3分鐘。

最後,徐世榮也談到已逝世的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他語帶哽咽的說,張森文是內斂溫和的一個人,被體制逼出來抗議,張每次遇到他,都會不斷地問同樣的問題:「老師我犯了什麼罪?政府要這樣對我?他們憑什麼決定我們的生死?」

徐世榮也在簡報中秀出張藥房牆上的馬英九、劉政鴻等人的塗鴉畫,詢問現場「這面牆還要維持多久?」期盼國民黨能確保窮人勞動、居住與土地的神聖權利。中常委、財政部長張盛和當場拿起手機拍下牆上的塗鴉畫。

演講結束後,朱立倫表示,對於土地正義、社會公平正義的追求,是國民黨的創黨精神,從早期推動台灣土地改革、到如今追求全民共同發展,都是黨長期的政策。但誠如徐提到,台灣已經轉型為現代化國家,都市開發、經濟發展與土地正義之間如何平衡,尤其要重視原地主權益,「我們在確保法律基礎、必要性與公正性上,的確還有努力空間。」

他認為,未來行政部門的執政、立法部門的修法上,更可以從人、社會公平正義為基礎,作為未來努力目標。

中常委、財政部長張盛和表情嚴肅聆聽,還拿起手機拍下簡報畫面。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