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5日召開中常會,會後據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轉述,黨主席蔡英文對於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年金改革議題作出裁示,認為應該召開跨黨派、跨領域的年金國是會議,凝聚高度共識後,再向立法院提出修法,蔡英文強調,以協商代替對立的年金國是會議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民進黨在2016大選後,會往這個方向執行。

鄭運鵬轉述指出,蔡英文在會中表示,年金是要照顧國民老年、退休後的經濟安全,重點是要讓全民「付得起、領得到」,但軍公教退撫基金與保險潛藏巨額債務,讓年金改革有相當的正當性與急迫性。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近日民調顯示,有8成民眾支持邀集跨黨派、跨領域及業別人士,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因此,蔡英文也指出,雖然各界對於年金改革的內容仍然分歧,但「年金要改革」已經是高度共識。

鄭運鵬轉述,蔡英文主張應以3步驟進行,首先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在其中提出各項方案,接著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全民共識,最後再依共識向立院提案、完成修法。鄭運鵬指出,民進黨2016年大選後,會往這方向執行。

鄭運鵬說,蔡英文強調年金改革必須循序漸進,而不是「橫柴入灶」,用某些方案強渡關山,年金改革應成為社會團結的過程,而不是對立的根源,要改革的是制度,而不是責難被制度照顧的人,蔡也明確要求黨內公職同志,未來談到年金改革務必保持理性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