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Toshiba)公司做假帳的弊案越演越烈,日本媒體報導,過去5年虛報的集團營業利潤總額很可能超過1700億日圓,是東芝之前公佈的548億日圓的3倍。除了現任社長田中久雄、副董事長佐佐木則夫(前任社長)引咎辭職外,預計半數以上的董事將被迫離職,其董事會內席次將改由獨立董事出任。

包括既有的4名獨立董事在內,預計東芝16名董事有半數以上將在9月的臨時股東大會上離職。在經營體制改革中,除了減少董事人數的方案外,還將轉變成獨立董事佔一半以上。

東芝之前公佈,截至2013會計年度(至2014年3月底)的5年內,虛報的利潤總計548億日圓,主要為基礎設施業務。這段期間,田中、佐佐木及顧問西田厚聰曾先後擔任過社長。後來,該公司協力廠商委員會對晶片、電腦、電視機等部門進行了調查,發現虛報利潤增加超過1000億日圓。

據悉,後來被查出的逾1000億日圓虛報利潤中,源自於晶片部門者占最多,其次為電腦和電視機等部門。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