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以美國為首的6國代表14日在維也納達成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限制核子發展,換取國際鬆綁對其實施多年的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此視為重大進展,但目前掌管參、眾2院的共和黨卻不買帳,除了強烈批評外,甚至揚言,將在國會封殺此項協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伊朗與6國達成的主要協議內容,包括伊朗將拆除3分之2用來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大幅減低濃縮鈾庫存、15年內不得濃縮純度超過3.67%的鈾、允許聯合國最久25年對其核子設施的監控等。6國則將幫助伊朗的民用核子產業,進行現代化。

一旦伊朗縮小核子發展規模,國際社會對其能源、金融及商業制裁將被解除,伊朗同時還能在海外市場獲得超過1000億美元的石油收入,此外,如果伊朗符合協議要求,聯合國對其買賣武器和飛彈的限制,也將分別在5至8年內解除。不過,若伊朗在協議執行過程中「作弊」,6國與聯合國將迅速恢復制裁。

歐巴馬雖然將此協議視為對伊關係的重大進展,但國內外也出現反對聲浪。美國盟友、長期與伊朗打對台的以色列率先發難,總理內塔尼亞胡嚴詞批評,「這項協議是重大的歷史錯誤。」美國國內則有共和黨強烈譴責。

據BBC報導,美國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表示,這項協議不但無法伊朗的核子發展,還可能讓中東的核武問題,演變為全球性的的核武競賽。國會有60天的時間討論此協議,但共和黨已揚言,將全面封殺協議。

對此,歐巴馬也不甘示弱地表示,如果國會封殺協議,他將動用否決權。一旦歐巴馬動用否決權,國會須再以3分之2的票數通過;而一般推測,國會不太可能成功。列強與伊朗在維也納「交鋒」後,下個戰場將出現在美國白宮與國會山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