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針對八仙塵爆傷患醫療方式提出建議,引發醫界反彈。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15日痛批,消基會等於向全國示範,這個國家不尊重專業。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彭成康更無奈的說,消基會的建議太過武斷,醫療需要充分的臨床空間,「不要說我們在前面作戰,後面還有人扯後腿。」

消基會14日針對八仙塵爆事件舉行記者會,提及醫療措施的精進還有很大空間,並稱「據專業醫師建議」,非三度燒燙傷應用抗菌親水性敷科換藥,不要任意清創。不過,對於媒體詢問專業醫師是誰,消基會並不願透露,僅強調該醫師不便現身,消基會願意為其背書。

對此,國民黨立委蘇清泉15日召開記者會駁斥,會中邀請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衛福部等出席。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消基會昨天一句話,對醫界來說,非常沈重。他引用衛福部公佈的數據,指國際文獻2000年至2012年統計14,000多位燒傷病人,燒傷面積50%左右死亡率是20%左右,40-50%的死亡率是17%左右,而這次事件平均燒傷面積是44%,「現在台灣醫界努力的成績不是假的!」

他提出3點呼籲,希望外界尊重專業、民眾要對台灣醫療水平有信心、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在事後的心理重建。他強調,醫生絕對沒有「放棄」2個字,但是當醫界救命分秒必爭,消基會就急著清算醫界。

對於新聞稿中稱「非三度燒傷不要任意清創」,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彭成康認為,雖然一、二度燒燙傷未傷及真皮層,的確保有再生能力,故治療原則為盡可能保留皮膚痊癒機會。然而,消基會使用「任意」2字,像是含沙射影,對於第一線醫療人員是極大污辱,更讓外界誤以為醫療措施不當,不是公益團體該有的行為。

此外,消基會「非三度燒傷更要使用抗菌親水性敷料換藥」的說法,彭成康反駁,每個病人都有特殊性與不確定性,醫療人員會根據病情選擇適當方式,消基會的建議太過武斷。

他呼籲,社會要給醫療專業充分的臨床治療空間,他們會全力陪伴病患面對漫長的醫療戰役,「不要說我們在前面作戰,後面還有人扯後腿。」彭無奈地說,像自己15日本來應該在醫院工作,現在卻被逼得出來開記者會回應。

衛福部醫事司專委劉玉菁也強調,大眾應尊重醫療專業,勿讓未經證實言論讓民眾無所適從,對醫療團隊的信任是恢復健康的良方。至於消基會的言論是否觸法?劉玉菁說,法律部分還有待了解,但當務之急是澄清資訊,她相信消基會也是基於關心立場,但不應該引用沒有醫療專業人員具名的的醫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