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領導的右翼政府上週通過新法案,準備在塞爾維亞邊界築一道155公里長、高度為4公尺的長城,來阻擋不斷湧入的塞爾維亞移民。此舉不但引起塞爾維亞抗議,匈牙利的反對黨與人民也強烈反對,1千5百餘人14日上街示威抗議。

歐爾班認為,移民牆可以成功阻止移民的浪潮淹沒匈牙利,因為非法移民數字不斷上升,到現在已達到每天1000人,難民除了來自塞爾維亞,也來自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嚴重影響匈牙利國內的就業問題,他們已經來不及等歐盟找到解決非法移民的方法,因此上個月就決定興建移民牆。

主張非暴力、反歧視的Pressenza國際通訊社在台灣時間15日清晨報導,匈牙利政府決定投入這座長城的經費為3200萬歐元,是該國政府每年投入難民申請處理案件經費的11倍。

14日的這場示威遊行,是由匈牙利移民團結組織(Migszol)與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歐洲反種族主義網絡(the European Network Against Racism),以及塞爾維亞協助難民協會等團體所共同發起的。

抗議群眾從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巴西利卡廣場(Basilika)出發,走到國會廣場,表演行動劇將象徵長城的模型打碎,然後演講、唱歌。

歷史上,匈牙利曾於1989年接受過許多東德人過境逃往西德,在共黨統治時期,匈牙利人也曾大量逃往美國。如今匈牙利政府想用一道圍牆阻擋移民潮,不免被譏笑為遺忘自己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