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菲律賓因南海主權爭論不休,日前,谷歌(Google)的地圖服務在中菲爭議領土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標註中文名稱「黃岩島」,引發菲國民眾抗議,甚至上網連署要求谷歌移除。對此,谷歌地圖14日悄悄移除該島中文標註。

谷歌地圖標註「黃岩島」,意味其認為該島嶼屬於中國中沙群島的一部分。菲律賓民眾日前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指出谷歌的行為是支持中國強取他國領土的行為,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都應該反對,並要求谷歌地圖撤除黃岩島標籤。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谷歌起初不願回應菲國網友連署要求;而谷歌14日主動撤下黃岩島的地圖標註後,也未正面答覆此次修正是否為了回應菲國網友的要求。

不過,谷歌亞太區發言人發出聲明表示,「我們更新了谷歌地圖。我們明白地名可以引發強烈的情緒,也因此我們在獲悉問題後就迅速行動。」

斯卡伯勒淺灘位於中國海南島與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是中沙群島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中、菲都宣稱擁有該島的主權。中國政府將此島劃入海南省的管轄;事實上,台灣外交部長期以來也宣稱,不論從歷史、地理或國際法來看,黃岩島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