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及6大國的官員們表示,在艱難解決有關何時及如何解除聯合國武器禁運這一個最後僵局問題後,來自雙方的最高外交官計劃在維也納時間週二上午簽署一項限制核子擴散協議。這項歷經20個月的艱苦談判,將限制伊朗未來15年的核子武器發展能力,聯合國則同意在伊朗簽署協議後解除對該國的石油交易與金融的制裁。

一旦簽署這項協議,將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僅餘的任期屆滿前,所能達成的最具體的外交成就,可能也是他8年任期內最主要的外交成就。在歐巴馬任內,無論對中國、歐洲或中東的外交成績都顯得乏善可陳,也因此備受共和黨的攻擊。

談判代表們安排了一次會議,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Javad Zarif)、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以及中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和德國的外交部長將共同參加此次會議,談判代表們稱,此次會議旨在完成伊朗核擴散協議,以色列政府曾經強烈反對與伊朗進行此談判,甚至因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屢生齟齬,國際間甚至盛傳以色列意圖掀起戰爭,以炸毀世仇伊朗所建核子設施。

這份協議由一份主要文本、五份詳細的附件所組成,總共100頁左右。美國和伊朗官員稱,協議將限制伊朗核燃料的庫存水平、大幅削減伊朗用於鈾濃縮的離心機數量,同時削減伊朗核反應爐產生的核廢料。

美國和伊朗還同意擴大聯合國檢查員進入伊朗核子設施場址的範圍,包括將允許他們訪視軍事單位,並與伊朗科學家進行對話。

美聯社報導,這不必然意味著檢查員可前往任何場址,伊朗將有權挑戰聯合國提出的請求。按照協議,伊朗將與世界6強組成仲裁委員會,由委員會做出決定。

而在年底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提交一份有關據稱伊朗過去秘密開發核武器技術的報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