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介入發不出薪水的苗栗縣府財政運作,雲林縣卻也傳出面臨嚴重的財政危機。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4日表示,雲林縣尚未向政院求援。但他強調,每一個首長都有他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中央不能代替決定,也不是每個縣市首長都希望中央政府介入。

雲林縣長李進勇日前在縣議會定期大會透露,縣府10月將出現10億元缺口,若仍無法順利調度,恐將發不出員工薪水。對此,孫立群上午出席「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成立記者會,會後被媒體問及是否也將協助雲林縣的財政狀況?

孫立群表示,過去相當多地方政府會在重要節慶、發放獎金薪資時,來中央尋求調度,這不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只是這次苗栗比較嚴重,7月發不出薪水,行政院因此提出介入財政。他強調,行政院不會給新錢,只要調整一下支出順序,縣府下半年的歲收還足以支應。

有關雲林的部分,孫立群說,有看到相關報導,但每位首長都有他自己的問題要面對,「這個問題如何處理,坦白說不是中央替他決定。」但大方向就是開源與節流,如何做只有各縣市首長最清楚。

他強調,苗栗縣屬於個案,而雲林縣政府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向行政院尋求任何支援。

至於是否擔心會在各縣市引發骨牌效應?孫立群認為,不是每個縣市首長都希望中央政府介入它的財政秩序建立,另外,政院一開始就講明,不會給新錢,能做的只是調整、挪動支出順序。對於有人質疑行政院會獨厚特定縣市,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事。」

孫立群也說,包括台南市及宜蘭縣的撙節經驗、新竹縣與民間合作的融資平台成功案例等,都值得參考,政院都已經在4、5月時提供給苗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