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14日在台北舉辦媒體工作坊,與媒體討論臉書的使用方式。針對匿名粉絲團,如「靠北XX」等,臉書將透過外掛程式與人工進行審查。而此舉是否意味,臉書將關閉匿名粉絲團?臉書亞太區媒體夥伴總經理張健會後澄清,「不會主動關閉」。

臉書「靠北XX」系列粉絲團,按讚人數動輒40、50萬,由於可以匿名發文,因此常出現批評、誹謗他人的言論。對此,臉書公司在媒體工作坊中表示,如果匿名粉絲團出現嚴重誹謗或霸凌特定人士情形,將與當地警方配合,要求經營者出面說明;另外,也會透過外掛程式與人工方式防堵。

臉書公司表示,為了揪出涉嫌霸凌的匿名粉絲團,除了接受檢舉外,也會利用外掛程式、人工進行審查,且不論海內外的匿名粉絲團,都可能直接被關閉。張健表示,臉書不容許霸凌騷擾,希望維持「正向」使用模式。

對於日後是否將關閉相關匿名粉絲團,張建受訪時表示,臉書自一開始就主張實名制,目的是希望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但臉書「不會主動關閉」匿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