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出訪拉美友邦,於當地時間13日赴多明尼加國父陵寢前獻花及參訪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午間前往多國總統府,接受梅迪納(Danilo Medina)總統贈勳及國宴款待。針對九二共識,馬英九回應,「一中各表」雖「沒有新鮮感,可是有安全感。」

馬英九於11日展開「久揚專案」,13日於多明尼加出席第2天行程,上午先與隨團媒體早餐敘。談到八仙議題時,馬英九表示,案件發生後,他除了親至榮總及馬偕醫院探視傷患,也到國泰、雙和等醫院瞭解醫護與家屬需求。未來,政府將繼續努力,期能協助患者早日康復。

至於傷患家屬質疑馬在八仙案發生後仍照舊出訪,馬英九認為,即使他留在國內也無法防止可能的不幸往生情形發生,因此,最後評估還是如期出訪。他強調,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對外關係很重要,他身為總統要向友邦說明,哪些政策可讓這些問題衝擊變小。

而針對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馬英九表示,政府一向以「低調、零意外」為原則與美國交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主張發展兩岸關係;「一中各表」雖「沒有新鮮感,可是有安全感。」

結束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參訪行程,馬英九即驅車前往多國總統府,獲得該國總統梅迪納以軍禮表達對訪團的歡迎,隨後雙方進行晤談,馬並接受贈勳。馬英九說,多明尼加是我國重要友邦,兩國建交已逾70年,邦誼歷久彌堅。近年來,雙方在職業訓練、殘障福利、社會治安及中小企業輔導等領域的合作計畫推展順利,成效卓著。

而多國國會參眾兩院也特地召開臨時會,邀請馬英九赴國會演講,並贈送感謝狀給馬。臨時會主席黎莎朵除了大讚台灣是民主燈塔外,也在馬發表演說前,先率領參、眾議院議員,為八仙塵爆案默禱1分鐘。

馬英九則在演說時表示,台灣與多明尼加的合作持續擴大與深化,例如911勤務中心計畫,我國捐贈1千輛摩托車與80輛救護車,也降低聖多明哥地區的犯罪率;此外,我國也與多國合作興建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現在也有75家投資廠商在多國設廠,包含宏福鞋業、通用化學等。

馬英九也說,今天是他65歲生日,能在生日當天赴多國見到總統,並於國會演講等,是他一生的榮幸,他也帶領現場議員高喊「友誼萬歲」,獲得全場議員起立鼓掌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