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債台高築,連縣府員工的薪水都發不出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4日表示,事情「沒有那麼糟糕」,苗栗縣目前稅收扣除必要支出還是有剩,像宜蘭縣債務也超過舉債上限,但他們就沒有薪水發不出來的問題。他也說,政院建議苗栗參考台南市長賴清德砍議員配合款、宜蘭縣長林聰賢祭出老人津貼排富條款等節流措施。

針對苗栗縣舉債達648億元,7月份發不出縣府員工薪水,縣長徐耀昌只好向中央求援,孫立群中午接受廣播節目電話訪問時表示,問題沒有那麼糟糕,苗栗縣下半年的財務數字,收入為99.95億、必要人事支出為63.3億、基本行政支出為13.8億,支付人事、行政費用後,還剩20多億元,只要調整支出順序,就不會有發不出薪水的事。

孫立群說,經過政院與苗栗縣府會談後,中央要介入財政秩序建立,但「沒有要接管」,只是介入確保支出順序。他強調,同仁薪水第一優先,基本行政運作第二優先,其他還要思考如何開源節流。

由於政院決議不會給苗栗縣額外的錢,孫立群指出,各縣市財政狀況都很緊迫,行政院也真的沒有錢,雖然很多人愛在此時扯藍綠,但政院不可能、法律也不允許給苗栗新的錢,只能先挪用本來就要給他們的統籌分配款。但他也說,事情還沒到那步,現在政院希望苗栗縣先壓人事、行政的錢,若答應,再討論後續的事。

不過,孫立群也說,目前政院及縣府還沒達成正式協議,主計總處之後會擬原則出來。他認為,開源很重要,現有財產如何處分,如何結合民間資源,「縣長應該有他的智慧」。他也提到,地方福利是否超過標準也是重點,大家都希望錢給的比前人多,「但錢就是這麼多,還是得砍,有首長砍了照樣連任」。

他指出,徐耀昌找政院協助時,中央有建議徐參考賴清德砍議員分配款一事,「賴市長當然知道砍了有什麼後果,但也是連任,還得到不錯的風評」;也談到林聰賢決定老人津貼要排富,這種政策沒有縣長願意做,但林也是得到不錯的風評。另外,新竹縣長邱鏡淳則是找民間銀行做融資平台,可解決錢不夠的問題。

孫立群強調,地方面對的資源就是這麼有限,要思考怎麼調度分配,即使中央介入協助,但薪水每個月都要發,如果中央給錢,也只是把問題延後幾個月,完全沒改變。至於媒體報導雲林10月恐面臨破產危機,中央是否會採同樣解決方式?孫立群說,苗栗是以個案方式,雲林的真實情況還不明瞭。但他認為,財政部每年都會公布各縣市舉債額度,只有苗栗跟宜蘭超過舉債上限,但宜蘭就沒有調度問題,薪水也沒發不出來,所以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至於徐耀昌決定將開挖砂石作為解決財政方式之一,孫立群說,這要符合環保等相關規範。

另外,孫立群表示,從現況可看到,苗栗債務有600多億,可作長期規劃慢慢還,現在的問題在於縣府開源跟節流計畫不夠縝密,所以中央才先協助保住人事、行政費用,如果還不夠,這兩樣都還有減少的空間。他指出,現在沒有時間表,行政院長毛治國已指示主計總處趕緊把條件擬出來,儘快和苗栗縣達成共識。他也建議徐耀昌,「放下身段面對問題,相信未來苗栗縣民會感謝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