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並未因為八仙塵爆案取消出訪行程,引發部分質疑,馬13日解釋,自己即使人在國內,也沒有辦法防止有些人不幸往生。對此,已完成器捐的罹難者蘇家陞的父親蘇進法14日搖頭表示「心裡非常down」,認為馬是國家領導人,應該給受害家屬打氣,不是讓他們心情再受到傷害。

八仙塵爆罹難者蘇家陞日前完成器官捐贈,蘇父蘇進法14日受邀出席「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成立記者會,他致詞時指出,八仙案已經造成5人死亡,傷者與家屬心裡不免有疑問,「什麼時候會輪到我?」而且這個問號會越來越大。

他當場向與會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請求,希望政府補助家屬的自付額醫療器材費用,不只到9月30日結束,未來還應該每年編列常態性預算,專款支應八仙塵爆事件,但是毛治國並未回應。

身為塵爆捐款管委會家屬代表之一,蘇進法會後受訪表示,善款已達11億,乍聽之下很多,但如果除以20、30年,每年協助家屬的金額遠遠不足,懇切社會給予更大幫助。他也希望中央能花會更大力量,讓事件有完美的處理。

此外,蘇進法質疑,至今沒有看到應負事故責任之人展現誠意,只看到他在做「困獸猶鬥」,一直閃躲逃避,他呼籲社會各界給予相關企業嚴厲譴責。

對於士林地院13日裁准向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瑞博行銷負責人周宏瑋資產進行假扣押,卻發現2人財產為零,蘇進法說,他們雖然擔心,但也知道呂忠吉個人財力有限,對於受害家屬來說,有能力賠償、負起應負責任更重要,「當然呂忠吉的法律責任要追究,但是我們需要實質的正義。」

最後,媒體詢問蘇怎麼看正在訪美的總統馬英九辯解「能做的該、做的都做了,我即使人在國內,也沒有辦法防止有些人可能不幸往生」的說法。蘇進法聽到後,先是搖了幾下頭,顫著嘴唇低聲表示,「總統這樣子說,我們心裡非常的down(低落)。」他認為,總統是國家領導人,應該給受害家屬打氣,而不是讓他們心情再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