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動美國聯邦監獄系統進行改革,日前為46名非暴力罪犯減刑,截至目前為止,歐巴馬在任內已經減免近90人的刑期。

白宮13日公布歐巴馬說明為這46名罪犯減刑的影帶,在片中,歐巴馬強調,作為前美國助理司法部長以及刑事辯護律師,他非常熟悉美國聯邦量刑的實踐。歐巴馬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非暴力的毒品罪犯可能被判處數十年的徒刑,雖然他們是罪有應得,但在某些情況下,法律的處罰遠遠太過了。

歐巴馬認為這些非暴力罪犯應該享有「第二次機會」,他希望能推動改革以糾正刑事司法系統裡的不公平,在任期結束前,會再增加減刑及特赦,同時間保持社區的安全。歐巴馬還公開他寫給某位受刑人的信,表示受刑人的未來是自己決定的,減刑出獄生活並不容易,會受到異樣眼光、飽受質疑,但是必須堅持下去,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身邊的人。

這次獲得減刑的罪犯大多被判處20年以上有期徒刑,有了第二次機會,他們將得以提早出獄融入正常生活。

白宮預告,歐巴馬將於週二(14日)對全美有色人種協會發表談話,屆時會詳述他堅持加強美國刑事司法系統公正性的計畫。

歐巴馬公開他寫給受刑人的信。圖:翻攝美國白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