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務危機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專家估計,全球至少還有14個國家債務逼近臨界點,只要經濟轉差,隨時都可能陷入危機,成為全球金融未爆彈。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引述英國《衛報》報導,英國有機構調查發現,包括寮國、蒙古、迦納、衣索比亞、不丹等非洲及亞洲部分國家,淨債務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0%以上、政府赤字達到GDP5%以上,加上政府須利用10%的收入來還債,達到這些數字的都是高風險的瀕臨債務危機國家。

經過統計,全球各國家的總負債高達14.7兆美元,比2011年時的11.3兆美元足足上升30%。有經濟學者指出,近年環球經濟疲軟,部分國家為了維持金融危機前的生活水準,不惜舉債度日。

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ODI)的學者也表示,全球利率自2008年起,便一直處於低檔,而西方投資者與債權人為了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不惜購買利息較高的主權債券,加大投資風險。

專家警告,尤其是非洲小國近年來外債節節高升,卻不擅理財,例如迦納就是借錢作為政治用途,並非用於國家的基礎建設,未來實在令人擔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