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和平出現曙光,有希望終結超過50年的內戰紛爭。哥國政府與反叛武裝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於當地時間12日深夜,首次宣布達成「衝突降級」協議,順利的話,將自7月20日起生效,停火談判可望隨即展開。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FARC)是哥國境內規模最大的叛軍組織,1964年起與政府不時交戰,50年來導致約22萬人死亡、近500萬人流離失所。

原本哥倫比亞政府拒絕停火協議,因為擔心這只是叛軍的緩兵之計,但FARC於8日單方宣布停火1個月以表誠意,雙方終於坐上談判桌,同場見證的還有來自古巴、挪威、委內瑞拉及智利一起進行和平談判,也請來聯合國支持監督。

根據12日雙方在古巴哈瓦那公布的聯合聲明,雙方將尋求停火,並展開和平談判;不過由於雙方彼此仍有心結,除了討論政治參與、土地改革與解決毒品泛濫等問題外,聲明中並未說明具體條件。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隨後對全國發表講話,認為和平出現希望,但他同時警告叛軍組織,將繼續嚴密監控叛軍的一舉一動,未來4個月FARC的態度將決定和談的成功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