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喇嘛政治犯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證實周日(12日)死於獄中,親友已經要求警方讓丹增德勒的遺體返家,美國、歐洲聯盟和國際人權組織曾要求大陸當局釋放今年65歲的丹增德勒未果,他的猝逝,可能升高藏人對北京政府不滿。

丹增德勒仁波切原名阿安扎西,被中國當局指控倡導分離主義,涉嫌於2002年4月,在成都天府廣場策劃爆炸案,導致3人受傷,遭甘孜州人民法院以爆炸罪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到2005年減為有期徒刑20年。丹增德勒的助理洛桑頓珠(Lobsang Dhondup)也在同一時間被定罪,2003年即執行死刑。丹增德勒仁波切始終否認指控,當時2人的案件曾引起歐洲聯盟與人權團體的譴責。

丹增德勒是中國最著名政治犯之一,美國、歐洲聯盟和國際人權組織都曾陸續要求中國當局釋放他,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SFT)聲明,在服刑期間,丹增德勒一直堅稱自己無罪。

不過日前他的表親格西尼瑪(Geshe Nyima)向媒體表示已接獲通知,丹增德勒已於12日在成都大竹縣的監獄去世,但中國方面並未說明他的死因。

獲知丹增德勒的死訊,流亡印度的藏人在新德里及達蘭薩拉遊行抗議,而他的侄兒則要求中國當局,將遺體交回家屬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