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陸股暴漲暴跌,又有中國政府積極救市,讓人看的眼花撩亂。儘管專家們對後市看法不一,像是高盛大喊「投資價值浮現」,新興市場教父莫比爾斯則說「底部還沒到」,唯一確定的是,散戶們沒死心,操作難度越來越高,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入這個冒險樂園。

什麼樣的人適合投資陸股?回答這個問題前,先來說兩個真實故事。其一,我一個親戚在我強烈的建議下,2300點買進中國基金,且一有閒錢就一路加碼,到了4900點附近,我看到了一些特殊現象,決定先出清所有中國部位,並去電告知親戚,正是獲利了結好時機。

親戚當下說,「太好了,大賺一倍多,可以當旅遊基金了。」隨著上證衝高到5100點,再暴跌至3600點,我很驕傲的跟他說,「幸好我們跑的快,否則你整整少賺25%!」親戚一臉苦笑,才透露實情,原來他根本沒賣,而沒出脫的原因竟然是「我很多台商朋友都說起碼會漲到8000點,4900點叫我賣,我捨不得!」

好一個貪心鬼,賺一倍還嫌少,居然還以為可以大賺2.5倍,再優雅的收手!此人鐵定忘了,當年上證創下6123點新高之後,只花了短短1年時間,就暴跌到1660點,也就是說,當時高點如果沒有賣,只需1年,資產就只剩下27%!這種像是自由落體般的直線下跌,不僅造成金融市場恐慌,嚴重者還會家破人亡。

像親戚一樣很貪心,不願善設停損停利的人,來到這個以散戶為主、且人為干預嚴重的中國股票市場,不管股齡幾年,我相信,遲早一定會被市場狠狠的修理!

其二,我認識的一位中國出版業編輯,半年前,突然決定要辭職,改行當起專業投資人,問他賭注會不會太大?他斬釘截鐵的說:「不會,不趁牛市撈一票,對不住自己!」更令我訝異的是,他們公司居然有高達9成的同事,都有投資股票,可見全民瘋股,連文青也擋不住。

前幾天和他聯絡上,問他是否躲過股災,他又信心滿滿的說:「先前賺的不僅吐光,還倒賠,但我相信政府,一定會把指數拉上去,讓全民都賺錢!」與其說他天真,不如說這是大多數中國股民的心聲,永遠相信政府可以有能力操控大盤,永遠相信「瘋牛」只是變成了「慢牛」,熊市不可能提早來報到。

像這位文青把希望都寄託在政府身上,把所有家當都賭上,甚至連本業都拋棄,這是最危險的!殊不知,股市一反轉,老本賠光不打緊,連個保命的工作都沒了,何來東山再起的機會?中國股票市場,真的沒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簡單!老話一語,若有興趣,酌量佈局即可,免得傷及筋骨,永無翻身之日。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