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苗栗財政困窘,行政院13日上午召開會議協商,會後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將會「直接介入縣政運作及金流財政秩序」,確保人事費用及基本行政支出無虞。他也強調,行政院介入原則就是不會再給苗縣府新的經費,「這不可能」。

苗栗縣政府7月份發不出薪水,縣長徐耀昌10日北上行政院「求救」,也在13日將財政改革草案送至政院。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邀集副院長張善政、財政部長張盛和、次長吳當傑、主計長石素梅及秘書長簡太郎開會協商,會後由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會議結果。

孫立群表示,財政改革草案中提到下半年苗縣府財務數字,收入為99.95億、必要人事支出為63.3億、基本行政支出為13.8億元,「收入是可以cover(支應)人事及基本行政運作的」。

對於苗縣府尋求中央協助,孫立群轉述,毛治國認為中央對苗栗的幫助「已經超越中央與地方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既然要幫忙,就會直接介入縣政運作及金流財政秩序,確保未來支出順序,第1優先是人事費、第2則是基本行政支出,目前這2項加起來比收入少,因此應該還足以支應。」

孫立群指出,主計總處未來會有一套機制來介入苗栗財政問題,雖然細節還沒出來,但「會儘快」。他也強調「介入不是接管苗栗縣財政」,且要得到苗縣府的同意才能執行,協助原則也很簡單,就是不會再給苗縣府新的錢,「這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