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各國高峰會正在針對希臘債務問題進行協商。無論結果如何,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恐怕都將面臨內憂外患。

法新社(AFP)於台灣時間13日清晨報導,齊普拉斯所帶領的激進左翼聯盟(Συνασπισμός Ριζοσπαστικής Αριστεράς)總共149位國會議員中,有17位在上週六(11日)國會討論總理所提的新緊縮改革方案時拒絕予以支持;另有15位上週曾支持總理的國會議員寫信告訴他,在未來債權人提出新的要求時,無法力挺。

希臘國會共有300位議員,齊普拉斯上週六是仰仗右翼的反對黨相挺,以及其他左翼政黨的幫忙,才有辦法讓新改革方案過關,去跟歐元區各國領袖談判。

這次與債權國若能達成協議,也勢必帶著嚴苛的條件。新的協議仍須希臘國會批准,屆時齊普拉斯很可能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持。

表態不支持齊普拉斯的左翼激進聯盟國會議員中,赫然包括出任內閣能源部長的拉法薩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和國會議長康絲坦托普露(Zoe Konstantopoulou)。前者以反對歐元著稱,後者是拒絕對債權國讓步的領導人物,曾經主張要德國為二戰時代所造成的損害賠償希臘27.9億歐元。

希臘中間偏右的媒體《論壇報》(ΤοΒήμα)指出,齊普拉斯總理現在夾在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與自己同黨的拉法薩尼斯與康絲坦托普露之間,裡外不是人。

希臘媒體指出,齊普拉斯現在有3個選項:重新選舉、組織全國性團結政府,或者打壓自己的黨人。

希臘《論壇報》指出,當齊普拉斯自己黨內有32名國會議員反對跟債權國有任何的協議時,齊普拉斯有必要組織全國性團結政府。

希臘經濟部長史塔沙基斯(George Stathakis)上週六也曾寫信給這些黨內的反對派,告訴他們,執政黨國會議員如果不同意政府的政策,也必須遵守規則;如果強烈反對,那最好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