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和LINE瘋傳一張乘客未繫安全帶被舉發3,000元的罰單,附帶一張在ETC門架下前座副駕乘客沒繫安全帶遭拍下照片,批評財團透過ETC設備「搶錢」。高速公路局11日特別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ETC門架各項設施僅作為電子收費單一用途,並未提供警方作為取締違規行為之用,請民眾勿任易聽信網路傳言。

高公局指出,最近網路和LINE瘋傳一張乘客未繫安全帶被舉發3,000元的罰單,附帶一張在ETC門架下民眾開著一輛紅色小客車,前座副駕乘客沒繫安全帶遭拍下照片,網路傳言內容寫著「又要搶錢了,高速公路ETC拱門裝設高畫質攝影機,專抓未扣安全帶的駕駛,這種攝影機一個都不漏很厲害,遠遠的就鎖你了,一不小心就搶了你3,000元進入財團的手裡」的不實訊息。

經高公局向國道公警隊求證確認,該照片係由公警隊警員在ETC門架附近制高點以手持相機自行拍攝,進而逕行舉發開罰,並非由ETC門架設施提供照片。此外,高公局表示,交通違規罰鍰係由監理裁決機關解繳國庫,並非傳言為財團收入,在在驗證這些網路傳言均非事實。

高公局強調,利用網路媒體散播或傳遞不實訊息者,已觸犯相關法令規定,該局除予以嚴厲譴責外,警方亦全力查緝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