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 10即將於7月29日全球同步上市的前夕,兩家市調機構於9日發布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大跌。

顧能(Gartner)表示,第二季全球PC出貨量年減9.5%,為6840萬部,創下2013年第3季以來最大跌幅。另外,IDC(國際數據資訊)研究顯示,出貨量年減11.8%,為6610萬部,比原先的估計還低了1個百分點。

兩家機構均表示,PC出貨減少已在預料之中,因為去年同期的銷售高於預期,當時為了準備Windows 10上市,廠商為出清存貨而促銷。另外,美元升值亦造成許多市場的PC售價上漲。

兩家機構因統計方法不同,故統計結果有有差異。

顧能估計,2015年全球PC出貨量將減少4.4%。

根據IDC的資料,聯想(Lenovo)仍是PC出貨冠軍,第二名是惠普。第三到第五名依序為戴爾,蘋果,宏碁及華碩(並列第五)。

顧能統計的全球PC五大廠商則是聯想,惠普,戴爾,宏碁及華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