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2名調查官涉嫌偵辦毒品案件時,冒用人頭頂替檢舉,詐取150多萬元檢舉獎金,高雄地檢署與廉政署南部調查組10日搜索,帶回偵詢。

由於檢舉人過去與南機站有合作關係的線民,且檢舉人因在美國涉及毒品案,被美國方查獲,竟向美方指稱是台灣調查單位線民,要求調查局南機站為他出具相關證明,但遭吳姓秘書拒絕,而向廉政署南部調查組爆料。

涉案的吳姓秘書因屢破大宗毒品案,在調查局內有「緝毒英雄」美譽,有同仁私下認為,吳姓秘書是被毒蟲栽贓,才會身陷涉貪風暴;但也有指稱,吳姓秘書為了養線民,花費太大,才動腦筋動到檢舉獎金上。

被約談的吳姓秘書及蘇姓調查官,疑在2009及2010年間偵辦安毒及K他命案時,曾向調查局提報1名毒販作為檢舉人,事後該名檢舉人分別獲得89萬及65萬元的檢舉獎金。去年9月,有民眾向廉政署檢舉,當年被提報為檢舉人的毒販是「人頭」,這兩筆150多萬元的獎金並沒有流到檢舉人戶頭。

檢廉獲報後展開追查,今年3月間,透過台美司法互助協定,以視訊方式偵訊走私毒品被捉、目前人在美國監獄服刑的檢舉人後,10日前往調查局南機站搜索,帶回吳、蘇兩人,檢方對於兩人是否涉貪,或是因行政程序瑕疵導致作業出現異常,目前正全面清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