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化工涉嫌非法自製二氧化氯冒充合法食品添加物出售,並偽造標籤許可証,高雄地檢署約談洪姓負責人,訊後以2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而根據高雄市衛生局清查添加物流向,發現6家下游業者僅有1家是製麵廠產品遭汙染,其餘業者都用來消毒環境。

目前己知該製麵廠銷售量約90%銷往各國軍副供站,其餘則透過食品通路商通路,衛生局已責成業者進行下架回收。

檢方調查,中華紙漿3年前就不再賣二氧化氯,洪男則是2012年自中華紙漿購入5噸屬二氧化氯先驅原料的亞氯酸鈉,去年9月自行加入活化劑,調製成未經主管機關認証的二氧化氯。檢方說,洪男還自行印製「穩定性二氧化氯」、「中華紙漿」及「可用於水體消毒、食品加工、作業水」的標韱,貼在裝二氧化氯的藍色桶子上,且偽造食品添加物許可証字號,己涉詐欺、偽造文書等罪。

對於高雄市衛生局清查6家下游業者發現,其中1家知名製麵廠用於食品製程用水,檢警發現,製麵廠每2個月向新富化工購入2桶,每桶20公斤,用於冷凍製麵製程,檢方認定余姓女負責人對新富化工行為不知情,訊後即請回。

衛生局指出,將二氧化氯用於消毒製程食品用水的麵廠所遭汙染產品,包括黃油麵,冷凍烏龍麵、刀削麵、米苔目、陽春細麵、粄條、日式拉麵共7項。衛生局現場清查業者庫存的麵製品計有:冷凍的烏龍麵66箱、刀削麵36箱、陽春細麵29箱(每箱30包),以及冷凍粄條半成品22籃(每籃60包)全數令業者停止販賣。

衛生局說,二氧化氯 (ClO2)是一種高效能殺菌消毒劑,對水中的細菌和病毒具有很好的消毒效果。食品級二氧化氯可使用於飲用水及食品用水,用量以殘留有效餘氯符合飲用水標準為度。但新富化工使用非食品添加物級二氧化氯混充為食品級販售若經查屬實,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高雄地檢署根據民眾向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檢舉,9日指揮警方會同高市衛生局搜索新富化工公司,查獲40歲的洪男開設1人工廠,自行將過期的亞氯酸鈉以活化劑調製成二氧化氯,再自行印製假冒標示販售下游業者,檢方扣得大批二氧化氯,比對進貨單確認業者是以食用級二氧化氯向化工廠進貨,即使誤用工業用原料,應該也是不知情第3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