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北市八仙樂園因為塵爆意外、全身有73%燒燙傷面積的蘇姓病患,在事發後送往亞東醫院進行急救,日前情況有些許好轉,並將葉克膜移除,不過,10日上午病情急轉直下,院方上午11點替蘇姓病患做第1次腦死判定。院方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指出,將會在數小時後進行第2次腦死判定,若第2次腦判通過後,經過檢察官相驗後,在法定允許狀況下,經家屬同意做器官捐贈,目前已在進行配對。

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下午表示,這位23歲、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3年級的蘇姓病患,全身有73%的燒燙傷,因為缺氧情形嚴重,一度進行心肺復甦術(CPR),之後裝上葉克膜,原本情況曾好轉,並將葉克膜移除,但10日情況惡化,上午懷疑有腦死情形,所以請腦判醫師判定,第1次判定通過後,蘇姓傷患的家屬雖然心裡傷痛、不捨,但仍決定把蘇姓病患的器官捐給合宜、需要器官的人。

朱樹勳也說,蘇姓病患決定捐出器官,也成為塵爆事件中首位決定捐贈器官的病患,院方的治療團隊非常感激,也對蘇姓男子雙親的決定感到非常敬佩。

亞東醫院心血管加護病房主任辛和宗表示,蘇姓病患一開始送到亞東急診室時,就因為吸入性灼傷和全身燒燙傷問題,缺氧情況嚴重,院方也趕緊替他插管,不過,仍因缺氧造成氧氣交換功能不足,雖然一度裝上葉克膜,但是,缺氧過程中產生併發症,造成腦的缺氧性病變,在家屬提出捐贈器官遺愛人間的情況下,上午第1次做腦死判定。

亞東醫院5D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接著說,目前來講,在上午11點完成第1次腦判後,預估往後4到6小時做第2次,由於接下來還有檢察官相驗的流程,等到整個流程完成、在法定允許狀況下,才會做器官捐贈,目前已經開始在做配對,至於時間表則完全尊重家屬意見。

台北醫學大學學務長趙振瑞也轉述家長的意見表示,蘇姓病患就讀醫學院,希望畢業後能貢獻社會,如今來不及畢業,用另一種方式達成醫師莊嚴的使命。蘇爸爸說「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是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若能捐贈大體給北醫大,學弟妹上解剖課時,看到大體老師是學長,相信也會更認真學習,並體會醫者的大愛。

此外,原本蘇姓病患雙親願意替他做出捐贈大體的決定,不過,由於蘇姓病患的燒燙傷面積大,不適合大體保存,經醫學專業評估後,建議改為器官捐贈,造福更多等待器官的人。至於捐贈哪些器官,則待腦死判定後,由醫師判斷哪些器官符合捐贈標準。

圖為23歲、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3年級的蘇姓病患。圖:家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