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週四晚間趕在大限之前提出新的改革方案,希望突破債務危機僵局。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的發言人證實,已收到希臘的提案,其中說明希臘將如何達到債權人同意給予第3波紓困融資的前提要件。歐盟峰會週日將審議這項方案,這也許是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的最後機會。

希臘新提交的經濟政策改革和減支方案似乎在部分最關鍵的項目上,更接近了債權人的要求,但目前判斷該方案能否滿足釋放新救助金的條件,還言之過早。

這份在週四晚間提交給希臘債權人和雅典議會的13頁文件,可能決定希臘在歐元區的未來。歐元區財政部長和歐洲各國領袖將於周六和周日舉行的危機會議上,將評估這項方案。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該方案提議上調和簡化希臘的銷售稅系統,每年預料創造出相當於1%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收入。對於退休金系統的整頓方案也計劃在明年帶來相同的收入效果。這2個目標皆與希臘債權人的要求一致。

為了提高來自增值稅的收入,希臘將把餐飲業的增值稅稅率提高至該稅項的稅率上限23%,並逐步取消對島嶼地區提供折扣稅率,那些最偏遠的島嶼除外。

希臘政府也承諾,將從本月開始整頓退休金系統,這包括取消在2016年3月和2019年底間對最貧窮退休族支付額外補助金的作法。

這些措施可能會遭到齊普拉斯所屬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與聯合政府友黨獨立希臘人黨(Independent Greeks)的強硬左派勢力抗拒。

如果這些改革方案獲得債權人同意,希臘才有機會取得第3波紓困融資。2天前,希臘已經正式向歐洲紓困基金提出申請,要求第3波為期3年的紓困,估計至少需要500億歐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