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最近接受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書面訪問。他談到身為作家,應該向人們傳遞基本的道理。

主要訪談內容如下:

問:您與賈西亞.馬奎斯( García Márquez)所代表的將史實與傳奇相互融合的小説創作技巧「魔幻現實主義」有哪些關係?

莫言:我非常榮幸被稱為「中國的馬奎斯」,他是我尊敬的作家。但我認為自己的文學更適合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的評價——「幻覺現實主義」。我藉由亦真亦幻和充滿幻想的描寫盡可能完美地去呈現現實。真正給予我文學營養的是同為山東人的清朝偉大小説家蒲松齡。

問:您在創作小説時最重視的是什麼?

莫言:小説最重要的作用是塑造典型的人物形象。很多古典和名作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塑造了獨特的人物性格,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問: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對您有哪些影響?

莫言:獲獎就像是在我現實生活中出現了一個亦真亦幻的巨大世界。這給了我一個觀察世界和人類的獨特且可貴的視野。我正在努力以適當手法來表現這種夢幻世界和目前的生活。

問:您認為作家的責任是什麼?

莫言:文學的作用的確具有侷限性。既無法阻止戰爭,也不能讓饑餓和貧困從地球上消失。但是,我們認為文學應該向人們傳遞基本的道理。例如,人類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如果這種貪慾超過地球負荷,將會陷入嚴重後果。如果問文學能否抑制這種貪慾,那麼答案是悲觀的,但我們不能放棄努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