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9日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調降0.2個百分點至3.3%,創下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但表示希臘債務危機與中國股市崩盤並未改變今年全球經濟溫和成長的展望,隨著美國與歐洲加速復甦,明年全球成長可望反彈至3.8%。

今年成長調降的主要原因是北美第1季成長減緩,IMF並且將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調降0.6個百分點至2.5%,但指出第1季的疲弱應只是「暫時性的退步」。

報告表示,歐元區的復甦維持穩定,所以今年的成長預估維持在1.5%不變,德國與法國兩大經濟火車頭的成長預估亦維持不變,分別為1.6%及1.2%。

雖然中國股市近期崩跌,IMF仍維持其今年成長預估在6.8%。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表示,中國股市泡沫破滅或許對支出造成有限的影響,不過,目前,中國成長減緩主要是房地產投資趨緩造成的,而IMF認為這項發展基本上是良好的。

IMF上次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是在今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