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和乾旱等因素影響,韓國銀行(央行)9日宣佈,將今年韓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從3.1%下調至2.8%,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預估值則維持在0.9%。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今年韓國爆發MERS疫情,加上出口不振和旱情嚴重,第2季經濟成長率或將遠低於預期,其中,MERS疫情的影響最大。今年4月央行發佈的第2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1.0%(與前季比較),但韓國遭遇意想不到的MERS疫情和乾旱的雙重打擊,因此第2季實際成長率估計只能達到0.4%左右。李柱烈說,MERS疫情目前基本得到控制,消費也開始回升,但依舊未恢復至疫情發生前的水準。進入第3季後,前季的突發因素對國內經濟造成的影響將逐步減弱,消費將緩慢恢復。

李柱烈還表示,除了內部因素外,韓國經濟還面臨著美國升息、希臘債務危機、中國成長放緩等下檔風險。

他指出,韓國的股市雖然不像中國股市存在泡沫,但韓、中各方面關聯緊密,因此決不能輕視中國股市暴跌所帶來的影響。他還說,希臘退歐若成為現實,這將給國際金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韓國自然也無法「獨善其身」。因此央行將和政府保持緊密協商,努力維持市場穩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