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機要秘書、市議員陳建銘女兒陳思宇,週三(8日)下午參加三立新聞台《前進新台灣》錄影,引起外界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早上人事處才開會檢討此事,他說,機要視同事務官,因此就按照中華民國的法律規範處理,至於北市政務官會在1週內訂定內部規則。媒體追問是否有社會觀感問題?柯文哲說「就寫陳建銘女兒好了」。

針對觀傳局機要上政論節目一事,柯文哲上午出席活動後表示,9日早上人事處長開會時有討論這件事情,他曾說選舉到了,希望台北市是藍、綠的非軍事區,他也相信,不管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定很想拉他站台,所以,早上討論市長、副市長等一級政務官,在選舉期間要如何保持中立,或是說如何盡量保持中立,9日有討論規則,大概會在1週內訂出來。

至於機要上節目一事,柯文哲說他查過,機要視同事務官,所以事務官在選舉規範就用中華民國法律的標準來做,至於政務官會另外訂定內部規則,他說,後來查過政務官在選舉期間的規範,立法院沒有正式明文規定,所以要訂內部規範。

媒體問是否會禁止此行為?柯文哲說事務官只要請假就可以,至於講話的內容好像也沒有規範,就不要用個案、應該用通案處理,就用國家對事務官的規定處理;至於上節目所使用的職稱,柯文哲也回「自己寫陳建銘女兒就好」。

對此,北市府人事處表示,陳思宇是請補休假上政論節目,且現在並非選舉期間,因此,沒有違法行政中立的問題,但公務人員服務法有規定,未經長官許可,不得以本人和局處名義發表談話,若陳思宇的發言影響到北市府及觀傳局的聲譽,或有領取通告費之情事,會記申誡或記過作為懲處。

不過,媒體追問柯脫口說宋楚瑜想拉他站台,是否有先跟柯說過要參選2016?只見柯文哲沈默了幾秒鐘後,回頭反問「你怎麼會問這麼多?」接著他又支吾其詞的說「沒有啦…我只是…不是啦,這個只是,欸…預作準備。」引發現場一片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