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貪腐疑雲擴大,大馬警方證實,週三(8日)突擊馬來西亞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公司在吉隆坡的辦公室,逗留了將近10小時,搬走一箱文件與電腦主機,1MDB則發表一份聲明,表示該公司已經提供文件和其他資料協助調查,會全力配合。

馬來西亞政府之前對1MDB展開調查,追蹤到有近7億美元資金流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帳戶中。儘管納吉布否認有任何違法行為,但仍有6個銀行帳戶遭到凍結。

馬來西亞媒體報導,武吉阿曼警察總部商業罪案調查局在總檢察長丹斯里阿都干尼要求下,8日上午突擊,率隊前往吉隆坡蘇丹依斯邁路IMC大廈8樓,搜索1MDB辦公室,將媒體拒於門外,進行細部調查工作。

直到下午約2時,等候的媒體看到3名便衣警察抬出一箱箱貼有「1MDB」字條的資料,不發一語地坐上車離開;接著又在傍晚6時許,見到更多調查人員帶著文件以及疑似電腦主機相繼離開,總計此次突擊調查過程進行了10個小時。

納吉布捲入貪腐疑雲難以脫身,大馬44個非政府組織也在8日聯合發表聲明,要求納吉布立刻停職配合調查,包括人民之聲、馬來西亞大專生團結陣線、馬來亞大學伊斯蘭學生組織及馬來西亞青年與學生民主運動等團體在聲明中指出,7億美元是公帑,納吉布應該立刻向人民解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