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最終回合談判將緊鑼密鼓地展開,創始的12個參與國家預定於7月28日~31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部長會議,希望達成共識。

首先,日美的事務級磋商將於7月9日~10日在東京舉行,就美國取消汽車零部件關稅、日本同意進口主食白米等進行磋商。接著於7月23日在美國夏威夷州茂宜島舉行談判代表會議,之後28日~31日舉行部長級會議。

由於美國國會已在6月底通過總統貿易促進權(TPA)法案,因而各界高度期望此次在夏威夷舉行的會議可以達成共識。

此前,12國談判代表5月在美國關島舉行了一次會議,各國就進展緩慢的知識産權和投資領域展開集中討論,但未能消除歧見。

談判的棘手領域包括延長藥品開發數據的保護期限,各國對立依然較深,能否在部長級會議取得政治妥協仍難以預料。

另外,令人擔憂的是,一些國家談判進展緩慢,尤其是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已經嚴重落後」。在談判代表會議和部長級會議之前,磋商能否迅速取得進展,依然充滿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