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綱爭議再起,總統馬英九8日下午赴台大出席台大政治營活動,面對學生詢問,是否有可能退回課綱?馬英九委婉拒絕此事,他認為,不可實施的佔不到一半,且經過他調查,228、白色恐怖等事不但沒被刪掉,還被放在重點區,「我非常關心228事件,我不可能容許拿掉」。

馬英九下午前往台大參與「總統與青年有約:第十屆台大政治領袖營」活動,有學生詢問關於課綱微調議題,除了在內容部份,有意識形態之爭,就程序部份,在檢核小組、公聽會的部份,也有相當程度的瑕疵,不知馬是否願意退回課綱?

對此,馬英九回應,就程序的部份,法院已在判決,等法院決定。他指出,法院認為,可讓外界明白參加課綱微調的人有哪些、過程為何,但教育部說,有些教授可能不希望公開,此事最後讓法院解決。

至於內容的問題,馬英九說,對於歷史,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他從快20年前就關心慰安婦,這是一個爭議議題,舊的課綱稱「慰安婦」,新的課綱加上「被迫」成為慰安婦,這樣講沒有違背事實,聯合國認為,慰安婦是日本美化的說法,應該定義為「軍事性奴隸」,她們沒有自由,是被強迫的。聯合國的調查還說到,韓國慰安婦特別剛烈,反抗後被當場砍頭,「所以如果有人告訴我她們是自願的,我死也不會相信」。因此加上這些內容,他認為「沒有什麼不可以」。

而關於外界質疑新版課綱拿掉228事變、白色恐怖,馬英九反駁「不是這樣」, 不但沒被拿掉,還被放到重點區,把228事件放進教科書就是他的政見,「我非常關心228事件,也認識很多228家屬」。他強調,身為政府,面對過去犯的錯,一定要承認,要道歉,要改正, 「我不可能容許拿掉」。

另外,談到教科書裡為何要說「台灣光復」 而非「接收」?馬英九說明,台灣是日本透過馬關條約割讓過去的,到抗戰發生後的珍珠港事變後,我方對日宣戰,當時的國民政府發布公告,跟日本所有的修約協定合同全廢止,等於廢止馬關條約,算是單方宣示,直到開羅會議上,英、美、中一同開會,我方提出要日本歸還台灣、東三省,最後的文字寫到,「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例如東三省、台灣澎湖,必須歸還中華民國」,這個建立了我國取回台澎、包含釣魚台的法律依據。

馬英九重申波茨坦公告等歷史文件,說明對日抗戰的相關內容。他指出,有人說,要等合約簽定才能說是「台灣光復」,這個情況比較特殊,因為土地本來就是我們的。

他也強調,政府用「日據」,教科書開放,但如果你要用「日治」,要寫「日本殖民統治」,「這是事實,課綱一定要根據事實來」,課綱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教育部也決定,若有爭議,特定議題就不列入大學考試。

馬英九說,如果有人說要撤回課綱,一定也有人說「怎麼可以撤回」,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家一起想,用什麼方法來寫,最能反應現有情況。「第一個,絕對沒有一本教科書說我們的第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這是很多人的誤解」。

不過,學生又問,政府是否願意暫緩課綱,甚至重啟,讓外界參與新課綱的編寫?馬則回應,這個想法不是一個壞的想法,但有前提,課綱的實質內容若有一半無法實施,可以停下來,重新來做,「但實際上沒有這麼多啊!可能還不到100多項,像228也並沒有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