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下午出席北市府公民參與委員會第2次委員會,會中柯文哲指示,應該將「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中的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雖然委員會中有人提醒,即使送市議會通過,還需要行政院備查,不過柯文哲也回應「就定18歲,給他(指行政院)刪啊,看他敢不敢刪」。

柯文哲下午在公民參與委員會上表示,這次修憲中對於投票年齡下修,應該沒有爭議,不過他也批評「這個綁那個,綁到最後都不見了」,他說,18歲以上犯罪就觸犯刑法,基於權利義務對等的概念,投票年齡應該下修到18歲,他也批評「修憲修到最後,一事無成」。

柯文哲說,北市府可表態建議將投票年齡下降到18歲,將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修訂後送市議會,不過,公民參與委員也提醒,自治條例修訂後,仍需送行政院備查,對此,柯則回應「就訂18歲」,議會通過後送行政院,「給他(行政院)刪啊,看他敢不敢刪」。

此外,柯文哲日前和工商界見面時,曾說政府是服務業,應該讓民間企業幫首長打分數,還說要先從產業局、勞動局開始試辦,柯文哲在會中也提到,希望未來由校長、老師,來替教育局長打分數。柯解釋,建立一個打分數的制度,並不是壞事,這也可以激勵各局處上緊發條。

另外,為了讓市民更清楚北市府相關政策,柯文哲指示,未來各局處首長每半年就要舉行政策說明,因為各局處首長都會到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因此,將來會指示觀傳局派人到市議會現場錄影,再把影片及文字檔上傳到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