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建黨工程總隊長黃國昌8日上午表示,目前努力的目標是將時代力量打造為第2個本土政黨,加速淘汰國民黨,並與民進黨維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因此不可能擔任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日前表示,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中應廣納賢才,將318學運領袖黃國昌、林飛帆和學界的徐永明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對此,黃國昌在上午記者會後做了以上表示。

黃國昌說,林飛帆的部分無法代他回答,但自己和徐永明都是時代力量黨員,目前有既定目標,所以不會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此外,黃國昌也說,對於其他理念相近的友黨都保持最大的善意,不排除任何合作的可能性,但目前就是以幫台灣本土勢力打下艱困選區為首要考慮。

黃國昌說,和友黨能面對面溝通當然是比較圓滿,就時代力量立場來說,先前也和台灣獨立行動黨籌組人金恆煒談過想法,未來當然也願意與各政黨坐下來談。不過,黃國昌也說,兩黨要成為一個聯盟,有許多細緻訴求,理念、立場要相同,合作才會健康、負責任,時代力量不排除與他黨合作的可能性,但爭取選民認同的腳步也不會停下來,雖然時代力量作為小黨資源有限,但也都有參考一些民調數據,對於明年突破5%門檻,黨內都很有信心。

在總統候選人支持選項,黃國昌指出,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承諾在當選後,能和時代力量共同完成重要的改革,會傾向支持蔡。不過這只是目前黨內同志的想法,黨的確定方向「可能還要再等等」。

至於新北汐止選區目前的狀況,黃國昌則明確表示,在自己發布聲明後,沒有任何進展,也沒有任何人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