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國人對於咖啡飲料的消費持續成長,食藥署8日公布針對國內26家包裝咖啡飲料大廠的稽查結果,有12家廠商的工廠衛生都有問題,包含有病媒出沒的宜蘭金車、隨意堆放廢棄物的桃園統一、台中味全、桃園開元、馥餘實業(西雅圖極品咖啡)等,皆衛生堪慮。

食藥署指出,咖啡豆原料若儲藏環境或運輸過程不當,即可能造成赭麴毒素之污染,食藥署為確保市售包裝咖啡飲料的原料及製程之安全衛生,於5月至6月間,聯合10縣市政府衛生局啟動「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工廠稽查專案」,鎖定26家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工廠針對「咖啡飲料原料來源」、「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及「食品添加物使用情形」等項目查核。

食藥署區管中心科長姜寶仁指出,針對抽驗咖啡豆原料,抽驗熟咖啡豆原料37件,其中有2件為低咖啡因豆,檢驗其赭麴毒素及農藥殘留情形,並針對低咖啡因豆製程會使用之加工助劑-二氯甲烷進行殘留量檢驗,結果26家廠商均合格。

不過,對於工廠的衛生情形,則是問題多多。包含馥餘實業(西雅圖極品咖啡)、金車公司(宜蘭廠)、拉瑞亞公司、福達食品、金車公司(中壢廠)、源友企業(平鎮廠)、統一企業(楊梅廠)、翔淇公司、開元食品(觀音二廠)、禾金實業、名典實業一廠、三皇生物科技善化總廠(生活)等12家有衛生缺失,均在衛生局的要求下,於7月1日前改善完畢。

至於味全台中廠、古坑鄉農會食品加工廠、台灣比菲多、合聖食品等,則被衛生局輔導改善。初檢即合格的大廠則有黑松斗六廠、春喬食品、統一新市場、光泉嘉義廠、台灣第一生化科技、后聖企業嘉義廠。

姜寶仁說,以西雅圖極品咖啡為例,工廠地板有破損,且未保持防蟲簾掛放的完整性,也沒有專區存放清潔用具及廢棄物粉料;金車公司中壢廠的食品添加物外包裝有髒污、空調出口不乾淨、宜蘭廠則是有病媒出沒。

而統一桃園廠,則是原料暫存區冷藏庫外排水孔有堆置廢棄物,恐孳生病媒,且調配區下腳料無告示牌標示,冷藏冰箱內部也不乾淨。所轄衛生局已要限期改正,截至7月1日全數均複查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