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才向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告狀,主張中國南海地區聲稱的「九段線」(nine-dash line)領土主權都屬無效,遭到中國的不理不睬。卻未料近日又傳出在南海禮樂灘(Reed Bank)附近海域,發現刻有中文的大型鋼鐵標記物和數百個黃色橡膠浮標,兩國南海紛爭再起。

路透社報導,1名菲律賓水手表示,5月初他乘坐一艘被海軍使用的漁船行經禮樂灘,發現數百個橡膠浮標和鋼鐵標記物,上面寫有中文,在菲方試圖剪斷、移除這些浮標時,1艘中國海軍巡邏艦突然出現,嚇得菲律賓船隻趕緊逃離現場。2名菲律賓海軍高級軍官證實此事,但不願具名。

禮樂灘在菲律賓以西80-90海里(148-167公里)處,被馬尼拉政府視為200海里專屬經濟區(EEZ)範圍內的領土,但中國強調擁有禮樂灘海域的主權。受訪的1名軍官表示,6月中旬菲方海軍曾回到相關地區再次戡察,浮標仍然在原地,但鋼鐵標記物不見了。

菲律賓軍方戰略人士長期以來擔憂中國想要占領禮樂灘,但這次是近年來在禮樂灘附近海域首次發現中國的鋼鐵標記物。中國外交部在被問到浮標事件時裝傻,不斷強調中國「擁有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這一問題上一貫立場明確」。

北京不斷在南海擴張軍事,也促成菲律賓加碼投入軍備裝置,菲國透露,計劃在未來13年內增加超過200億美元軍費,包括安裝雷達和傳感器,購買潛水艇、護衛艦、戰鬥機、偵察機和導彈系統,而該計畫在上週五(7月3日)獲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