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恰逢抗戰70週年,政府也舉辦一連串紀念活動。不過,雖然民間高喊「台日友好」,外界也質疑,總統馬英九參與各種抗日活動,恐影響台日關係的發展。對此,馬英九7日強調,大家都因為他參加抗日活動而認為他反日派,但其實他是「友日派」,歷史真相不能遺忘,要「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才能維持台日間的友誼。

馬英九上午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暨抗戰史叢書發表會,針對南海爭議,馬英九提到,抗戰勝利後第2年,中華民國依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降伏文書等相關國際法文件,收回南海諸島礁的主權,並派遣海軍以及相關人員逐島進行測繪、立碑等工作。

他指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太平島」、「中業島」,都是以當年負責接收工作的主力艦艇命名。太平島是南沙群島最大的自然生成島嶼,到現在也仍然是南沙群島中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島嶼,在政府長年經營下,也已經設有太陽能光電系統、通信系統、醫院、郵局、碼頭、跑道及農場等基礎設施,「還有一間觀音堂可以拜拜」。

馬英九表示,未來,政府將持續以和平為宗旨,積極推動太平島建設,讓太平島成為南沙群島的人道救援、環境保護及科學研究重鎮,為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發展貢獻心力。

另外,他也強調,太平島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的定義,馬鄭重宣布,任何國家拒絕太平島作為島嶼的事實,都無法減損太平島的島嶼地位,以及它依據海洋法公約享有的權利,政府會在國際法的基礎上,捍衛我國應該有的權利。

而談到中華民族跟大和民族如何處理彼此長達百年的恩怨情仇,馬英九說,對於歷史要就事論事,對家屬要將心比心,基本態度是恩怨分明。

由於外界將馬英九列為「反日份子」,馬英九反駁,外界因為他常參加抗日活動和支持慰安婦,就認為他是反日派,但他也同時興建台灣嘉南大圳的日本設計者八田與一的紀念園區,卻沒有人因為他肯定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民的貢獻,就說他是親日派。他說,其實他非反日或親日,而是「友日派」。

馬英九說,「侵略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真相不能遺忘」,應該要「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這才是朋友相處之道,才能讓中華民族和大和民族建立堅毅友情。未來他會稟持中日合約的精神,繼續發展台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