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仙塵爆事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6日宣布,只要傷患家屬是公教人員,即可申請最高20天的有薪假,受到外界批評。行政院7日又宣布,新北市長朱立倫已主動提出,可用捐款來支持非公教人員家屬,提供事假補助金,只要細節研擬完畢、捐款委員會通過,就可立刻實施。

根據行政院6月29日剛修法的「天然災害停止上班上課作業辦法」,八仙傷患若是公教人員的直系親屬,家屬即可停止上班15天,薪水照常領取;另外還可申請5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總計是20天的有薪假。由於剛好在29日通過修法,加上僅有公教人員適用,遭質疑是獨厚公務員。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7日上午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提到,行政院在6月23日將新修定的「天然災害停止上班上課作業辦法」核定交給人事總處後,這次八仙事件若家屬是公教人員,據新修定的辦法,可以得到20天的有薪假。而今早院長跟新北市長朱立倫通電話,為呼應政院依法提出有薪假一事,朱也決定,這些不具有公教身分的傷患家屬,新北市會從收到的捐款,運用公平的基礎下,對於傷患家屬予以適當的支持。

孫立群說,在一個公平的原則下,細節的部分,新北市會盡快提出,經過捐款的管理委員會通過後,就立刻實施。他強調,此事是朱立倫早上主動提出的,也不是只針對新北市的傷患,而是全體受害者的家屬。

孫立群指出,毛院長也希望企業界發揮最大的愛心,幫助傷患跟家庭,渡過最困難的時間,當然對於家屬需要請假時,也希望能以寬容的態度來面對。他說明,傷患家屬裡有三類,一類是公教人員,另一類是民間企業上班族,還有一類是無雇主的,但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的辦法,照顧到的是公教人員,因此,朱立倫就說,他會來處理這個問題。

至於是否會以就業安定基金來補貼企業?孫立群說,目前看起來是相當的勉強,毛治國已指示勞動部來做研議,但以現狀來說困難度相當高。另外,他也提到,加護病房傷患照護金20萬,及一般病房傷患10萬元都已經發放。

根據《勞基法》,勞工一年可請14天事假(含家庭照顧假),但不會支付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