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希臘公投以超過6成1選票,否決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對此,希臘最大債權國德國態度依舊強硬,拒絕減免希臘債務,此舉將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重啟談判的壓力增加。不過,也有部分歐洲國家,傾向降低希臘緊縮財政的強度。

希臘否決債權人紓困案,意味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剩下2個選擇,首先是堅持強硬立場,持續要求希臘施行撙節,即使希臘脫離歐元區也在所不惜;另外則是,放寬紓困條件,但此舉可能引起德國政壇與民眾反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梅克爾6日與對希臘態度較為友善的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會晤後表示,希臘須在1週內提出新的財政方案,取得歐元區國家的支持,才能解決困境。德國財政部長的發言人耶格爾(Martin Jager)則直言,「不會討論減免希臘債務問題,這是德國政府在此問題上一貫的態度。」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警告,「無條件免除希臘債務將毀掉歐元此項歐盟單一貨幣。」他強調,如果希臘政府想再次談判,前提將是,接受其他18個歐元區成員國無法減免其債務的事實。

相較之下,法國財政部長沙班(Michel Sapin)態度較為和緩。沙班表示,減免希臘債務「並非禁忌話題」,如果希臘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內債務負擔過重,將無法自行恢復經濟。

對此,《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截至2014年底,希臘債務佔國內GDP達177%,如果能夠減免部分債務,齊普拉斯將能對紓困案做出些許讓步;但對歐元區各國而言,不論從財政或政治面向,「這樣做的代價太高」。

齊普拉斯6日與反對黨領袖開會7小時後達成共識,並公布公投後首波財政方案。希臘的共同目標是,滿足融資需求,並在經濟影響程度最低的前提下推動財改,1名希臘官員表示,新計畫包括承諾對債務進行重組。

針對希臘公投後續因應作為,歐元區領袖7日下午將於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希臘將由新任財長查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出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