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自由時報》報導,柯市府上任後對於南機場住宅力推公辦都更,但是卻被當地居民批評是「只聞樓梯響」,雖然都發局長林洲民親自多次與當地里長、居民溝通,但不少細節仍未達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上午受訪時表示,都更案要讓所有人滿意很難,且都更最困難的不是蓋房子,而是溝通,因此他已交代林洲民,要先讓社區規畫師進駐當地與民眾溝通。

據報導,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面臨南機場中繼住宅、承租戶、店面、夜市攤販等不同需求,目前規劃以中央的「住宅法」為承租戶找到解套方式,店面、夜市也都會以回到原位置為原則,要居民安心;但對於中繼住宅租金、未來公辦都更的權益分配等具體內容,僅表示都發局仍在研擬。而且忠義國小蓋中繼宅衍生的問題也未解。

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上午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與林洲民雙方雖然都認同南機場整建住宅必須公辦都更,他更支持南機場需要改變,但他希望北市府的力量進來後,不要在媒體上有寫任何東西,應該做實際上的討論,南機場社區一定全力配合柯市長的政策。

至於目前居民最需要、最不滿的地方,方荷生說,每個店面、住戶,不管8、10還是12坪,以後能換幾坪回來、位置在哪,都不是林洲民說了算,林甚至還說忠義國小廢校後,北市府會追蹤校內的孩子們10年、20年,他心想前市長馬英九最厲害也才做8年,誰有權利去追蹤10年、20年?講這些不切實際的話,說要怎麼安置都只是嘴巴說說,但卻沒有任何東西端出來。

提到忠義國小廢校問題,方荷生表示,居民都希望可以分階段進行,校地一部分先做中繼住宅,另一部分學童可以繼續上課,這樣子一區蓋完後,另一區的居民就可以先搬進去,但是北市府希望全部一次性做好,2千戶中繼住宅一次到位,這會有很大的問題。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說,林洲民前幾天還去找方荷生吃宵夜、溝通,方荷生承認確有此事,但雙方吃到一半林就拉他去拍照,接著用Line發照片給市長室主任蔡壁如,還打給蔡壁如跟他講電話。他說,他全力支持公辦都更,但不能沒有經過溝通、討論,就直接用推土機,把一個合法的學校都廢了,「這樣子要解釋成里長也贊成廢校是非常不對的」。

都發局長林洲民上週曾親自找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商談南機場公辦都更事宜。圖:方荷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