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關係解凍有望。2000年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並簽署發表《南北共同宣言》,開啟韓朝和解合作新時期的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決定接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邀請,8月5日訪問朝鮮。

現年93歲的李姬鎬將訪問朝鮮3天,預計入住百花園國賓館,主要行程包括訪問兒童醫院、平壤生產院等地,並參觀妙香山景點。由於是金正恩親自寫信邀請,外界相信,李姬鎬與金正恩面談的可能性很高。

這起訪問是由韓國的金大中和平中心與朝鮮的亞洲太平洋和平委員會聯手促成,金正恩曾於去年親筆寫信,對李姬鎬於朝鮮前國防委員長金正日3周年祭時送來花藍表示感謝,信中希望李姬鎬「在明年選個好季節訪問平壤」。由於考慮93歲李姬鎬的身體狀況,金大中和平中心提議她搭飛機前往,據了解,李姬鎬將使用西海直飛航線。

2000年6月,當時的韓國總統金大中曾偕夫人李姬鎬訪問平壤,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後,共同簽署發表《南北共同宣言》,南北韓關係出現顯著緩和。2009年8月金大中病逝後,朝鮮派特使赴韓弔唁;而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後,李姬鎬也曾前往朝鮮弔唁。

此次李姬鎬訪問朝鮮由金正恩親自邀請,韓國方面樂觀認為,今年是朝鮮半島光復70周年,李姬鎬的出訪可望為當前陷入冷戰的韓朝關係帶來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