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下2013年4月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0人受傷的倖存炸彈客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A. Tsarnaev),6月24日被判死刑,事隔不到2周,6日決定上訴,透過律師提出重新審判申請。

2013年4月15日,查納耶夫兄弟檔塔默蘭(Tamerlan)與佐哈(Dzhokhar)在波士頓馬拉松賽終點線附近放置並引爆2個壓力鍋炸彈,造成近270人死傷。在逃亡過程中,哥哥默蘭遭到擊斃,而弟弟佐哈則面臨30項罪名成立,上月才正式被判死刑。

佐哈在2年多的法案審理期間通常不發一語,判死刑當天首度開口向受害家屬道歉。律師團告訴佐哈,他有權提出上訴。佐哈的辯護律師團6日要求對他的定罪和死刑判決重新審判,強調這只是一個初步申請,並未包含其辯護律師將對哪些據或罪名提出質疑等細節,律師團也僅在申請中稱之為「司法公正的要求」。

在之前的數次審判過程,佐哈律師承認佐哈犯下的罪行,但強調主謀是佐哈的哥哥默蘭。律師表示,會在8月17日前,針對初步申請提交更詳細的資料。分析家認為,佐哈的上訴可能拖上好幾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