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結果是向歐盟債權人的提案說「不」,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隨即閃電宣布請辭。這位被債權人視為眼中釘的財長去職後,55歲的溫和教授Euclid Tsakalotos馬上被任命為新任財長,而上任後第一個宣布的竟然是希臘銀行繼續關閉2天。

希臘銀行協會負責人Louka Katseli於6日表示,在與新任財長、銀行代表會商後決定,希臘銀行將在7日、8日繼續關閉,現金提取仍限額每日不超過60歐元。

由於激進左翼聯盟的經濟思想,造成希臘一直與國際債權人僵持不下,或許走溫和路線的Euclid Tsakalotos,可望在已經拖了將近半年的債務談判中扮演關鍵中和角色。

出生於荷蘭的鹿特丹,Tsakalotos在英國牛津大學學習政治,哲學和經濟學本科,具有顯著的國際學術課程完整經歷,在完成牛津大學的經濟學博士學位後,於1989年回國,在雅典大學任教。

路透社報導,「他是一位純粹的左翼個人與教授,他的門永遠向所有學生開放,隨時可以跟他討論大學的問題或政治問題。」1位熟悉他的友人如此形容Tsakalotos,10年前他還帶領學生抗議希臘的教育體系的改革建議長達數個月,當學生占領教室或上街遊行,Tsakalotos總是在前線。

Tsakalotos曾表示,希臘的債務減免可能會以多種形式出現,它具有很多的技術解決方案。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這位經濟學家提出雅典提供債務減免具有歐洲救助基金的形式,他說:「我能想到的解決方案有10-15個。」有人說他有很強的談判特質,或許在談判桌上,可以派上用場,且讓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