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生秋後算帳似乎不是台灣馬政府的「專利」!無獨有偶,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在出發前往日本前,接到香港西區警署重案組電話通知,將被針對去年6月在左中聯辦外活動「涉嫌妨礙警方執行職務」一事,進行調查起訴,黃之鋒表示,那次遊行人數不到30人,「真不明白我哪裡阻礙警方執行職務了」。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6日正啟程前往日本,卻突然接到警方電話,要求他週二至週四(7日至9日)前往警署接受調查,並將正式起訴他。

黃之鋒在臉書上誇張地寫到:「好驚、好驚同好驚……」,他說不是怕被警察抓,而是在出國前一刻接到警署電話,好怕旅行泡湯,所有機票、民宿費用全部報銷。

他後來一直努力回想,總算想起去年6月11日曾在左中聯辦外抗議時燒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黃之鋒感嘆,指出當日遊行連30人都不到,怎麼可能會阻礙警方執行職務?形容此次傳訊根本是秋後算帳,等他到日本遊玩後回港再處理。

中國國務院在2014年6月10日頒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是治港者之一,而治港者的首要條件是「愛國」,包括學民思潮等團體相當不滿,發起到左中聯辦抗議活動。事隔1年,香港竟然出動重案組起訴遊行人士,遭抨擊根本是打壓集會與言論自由。

不止黃之鋒,當天參加示威的「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學聯秘書長羅冠聰也接到警方電話通知,須到訊等候結案起訴。還有香港立法會陳偉業也因參與該活動,8日上午將前往西區警署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