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總理洪森6日結束訪問日本的行程,根據當地媒體《高棉時報》(Khmer Times)總編布魯克(James Brooke)的觀察,此行的一些安排呈現出日本要在柬埔寨與中國競爭的態勢。

柬埔寨總理洪森上週六(4日)與寮國、緬甸、泰國與越南等5個湄公河國家領袖,一同在日本參加安倍晉三的高峰會。當時安倍宣布要提供61億美元(約等於1885億元新台幣)投資這些國家。國際媒體普遍認為,安倍此舉是針對中國領導的亞投行而來的。

會後,安倍晉三邀請洪森前往自己的故鄉山口縣,以示特別禮遇。

布魯克指出,人人都知道中國對柬埔寨有巨額的援助、貿易與投資。然而,日本對柬埔寨也越來越積極。

柬埔寨國內最長的展翼大橋(the Tsubasa Bridge)是日本人出資的,今年4月完工後,加速了金邊與胡志明市的交通往來。

接下來,日本的資金也會投入連結金邊與泰國邊境的國道四號工程。

面對泰國的工資高昂、人口老化,以及政治不穩定,日本有計劃地為投資者鋪路,從泰國轉到柬埔寨。

在2010年到2012年,日本在柬埔寨的投資額從3千5百萬美元,大幅提升到3億2千8百萬美元,增長的幅度將近10倍

今年第一季,日本就有183家廠商獲得柬埔寨的投資許可。

10年前,日本在柬埔寨還無足輕重。如今已經成為柬國第三大外資來源,僅次於越南與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