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6日表示,總統馬英九上任後採取外交休兵,反觀中國積極拉攏我邦交國。她預估,明年總統大選結束後,我國將會面臨「骨牌性」的斷交危機,鄭重呼籲外交部與2位總統參選人嚴正看待,並提出因應措施。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今年4月及6月2度飛往北美洲及中南美洲,與旅居各地的台商、台僑做深度交流,並拜會美國華府國會山莊及知名智庫。她歸國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重視中南美洲12個邦交國的情誼。

呂秀蓮認為,明年總統大選結束後,將會面臨「骨牌性」的斷交危機,因此,她公開提醒外交部長以及準備執政的民進黨「影子政府」,應思考明年重要邦交國逐一告別後的因應方法。

她說,民進黨對中南美洲很陌生,不要小看此斷交危機,呼籲現在就要開始帶領當地台商台僑進行國民外交。

呂秀蓮也提出「平行外交」的概念,她解釋,包括人民應該一起推銷台灣多麼好,與中國做朋友的國家,也可以與台灣做朋友。她要求外交部延攬外交人才成立專案小組,研擬相關作法。

呂秀蓮強調,她不敢想像,當總統明年就任後,邦交國全面斷交,國家完全掏空,「這會比塵爆萬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