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事件發生後,國人看見了台灣緊急醫療救助系統的捉襟見肘。為了處理500名燒燙傷傷患,全台醫療院所總動員,許多休假醫護人員被急召回醫院,好多醫療人員從事發當晚開始到今天還沒回過家休息。

八仙事件後數日,剛好2月份復興航空摔飛機一案也有了初步調查報告,直指是人為操作疏失造成飛機摔落。

讓人想到,該次事故飛機只有摔入河川,沒有往鬧區的大樓撞去,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否則造成的傷亡恐怕是此次八仙塵爆的10倍以上,且鬧區道路交通乘載量本已相當吃緊,加上爆炸範圍廣大,救災與後續的醫療肯定會比現在的八仙塵爆還吃緊,甚至根本無力承擔。

八仙塵爆事件過後,我不知道中華民國政府各相關部會是否動起來,針對大型活動或大型場所的公共安全問題進行更嚴密的制度規劃?不知道衛福部會否檢討大型災難的緊急醫療後勤支援補給系統的脆弱之問題?

不過,我知道從復興航空空難事件之後,松山機場的存廢問題,仍然高掛懸置,沒有太多人敢碰觸之外,都會區發生大型緊急事故該如何處理與預防,肯定沒有政府機關嚴肅地深入檢討。

當摔飛機的意外無法百分百禁絕時,人口稠密的都會區是否應該繼續保存機場是一件應該嚴肅以對的事情,卻始終沒能好好有效討論,支持與反對者的理由與立場仍和過往一樣,然而摔飛機的外部成本之風險管控卻仍然被拋諸社會腦後,沒人關心。大概許多人內心直覺認為,已經摔過了,不會那麼倒楣再摔一次吧?

台北很幸運,那架復興航空只摔落到河裡,新聞熱播的時候,大家關心一陣子,替傷者哀痛一陣子,就算了結。關於將來可能再發生之重大災害的沙盤推演與評估,關於制度的檢討與修正,應該是沒人關心。

某種程度上,八仙塵爆的發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老天保佑了大台北都會區,沒讓飛機摔到鬧區裡,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知道感恩,不知道防範未然,繼續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就連政府部會也一樣,繼續毫無作為。

黑心食品風暴都發生幾年了?法律還是那樣治標不治本,還是放任讓業者自主管理,政府還是不願認真稽查(除非政府想鬥某家不聽話的食品公司),三不五時還是繼續爆出黑心食品新聞,而人民則好像越來越麻痺。

復興航空在大台北摔飛機之後,我們靠著摔在河裡的運氣,繼續罔顧防堵下次風險發生的制度建構之事,繼續放著許多重大的問題不討論,也不解決,更沒看到針對制度缺乏的部分進行調整或修法。例如,衛福部不是應該找出萬一大型災難發生在都會區時,緊急狀態時,醫療院所資源分配調度使用之方法嗎?從八仙塵爆事件發生之後衛服部的作為,可以肯定的是,復興空難之後這個部會根本沒想過都會區大規模災難的緊急醫療資源配置的問題。

讓這種心態繼續在台灣社會蔓延,然後發生八仙塵爆事件,然後爆出一堆醫療制度缺失與不足,會讓人意外嗎?

當一個政府無法透過制度建構一套保障人民安全的系統,甚至不覺得建構系統保障人民安全很重要。那麼,發生大型人為疏失的災難只是遲早的事情。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嚴懲主辦單位也只是解決了當初引爆事件的導火線,整個社會的輕忽怠慢隨便與不在乎體制的心態不改,下次還會再有其他無良廠商因為疏忽而造成重大災難。

八仙塵爆之後,新北市政府宣布取消今年的貢寮音樂節,網路上不少音樂人罵翻天,認為貢寮音樂節又沒有彩色粉幹什麼禁止?

撇開貢寮旁邊就有兩座運轉中的核電廠,地利與交通根本就不該舉辦如此超大規模的音樂活動(選在其他地方舉辦我是沒意見),極有可能是台灣的大型活動根本都沒有設計緊急避難逃生計畫,當追加已經來不及,取消是比較合理的作法。雖然我認為新北市政府取消活動並不是為了深入檢討緊急避難與醫療與大型集會活動的關係,只是為了平息輿論,且害怕萬一真的發生問題的話,自己收拾不了而乾脆禁止。

只不過,如果民間的反應程度就是不爽活動被取消,而不能加入討論真正重要的問題,不能團結起來要求政府從嚴制定法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那麼下一場大型公安意外的發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作者:王乾任(社會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