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3日宣布一項總值196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以刺激自MERS疫情爆發後,低迷的經濟成長。預算主要將針對受到MERS衝擊的產業提供融資、加強檢疫設施建設以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另外,也將用於對抗旱澇災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韓國政府公布的刺激經濟方案約22萬億韓元(約196億美元),其中12億是追加預算,將透過發行債券與多種國家基金取得。韓國企劃財政部表示,制定追加預算是必要的,除了刺激經濟成長,也可以彌補今年商業活動低於預期的稅收缺口。

韓國企劃財政部指出,預計這項財政刺激方案將為經濟帶來0.3%的成長,並於今年再創造12萬4000個就業機會,確保達成經濟成長的目標。企劃財政部官員日前表示,如果不推出新的財政刺激措施,韓國經濟成長速度將放緩至3%以下。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企劃財政部坦言,刺激經濟方案的財源是政府發行債券,此舉將擴大財政赤字,2015年的財政赤字佔GDP比例,將從原先預估的2.1%上升至3%;此外,將導致2015年主權債務佔GDP的比例,從2014年的35.7%升至37.5%。

韓國是亞洲第4大經濟體,但自5月MERS爆發以來,國外民眾因擔心遭感染不敢入境,國內居民也索性減少外出,導致零售及旅遊業受到重挫。韓國政府日前也將2015年經濟成長預期,從2014年12月預計的3.8%下修至3.1%。

事實上,韓國當局日前曾表示,將推出逾15萬億韓元的財政刺激方案,包括一項追加預算;而3日公布的新計畫,則大幅超出此項原定方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